实验中心

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6-09-09 16:58  


一、中心概况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993年由原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药理学实验室、生理学实验室和病理生理学实验室整合后组建而成;2002年合并后更名为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医学机能实验室;2006年学校教学单位内设机构调整后,更名为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5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经费达200万元,用于购买软硬件器材和设备,实验室改造。2012年实验室搬迁,学校投入经费100万元。2015年,基础实验室建设,学校投入107万元用于机能实验中心建设。

目前,中心面积650m2,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约400余万元,其中大型仪器4台套。拥有先进的机能学多媒体实验室6个、研究和开放型实验室2个、HPLC分析实验室1个,及3个专业研究室和2个实验技术准备室。

二、仪器设备
   
BL-41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24套,BL-420E生物机能实验系统26套,BI-2000生物信号图像分析系统8套,微循环显微镜8台,凝胶图像分析系统,平滑肌恒温水浴槽,微循环恒温浴槽。

高效液相色谱仪器、制备液相色谱仪、超纯净水仪,高速冷冻离心机,超低温冰箱,动物无创性血压测定仪,电子热板仪,压痛仪、二氧化碳培养箱,超声波细胞破碎仪,脑立体定位仪,微电极拉制器,心电图机,半自动生化分析仪,722分光光度计,动物呼吸机,投影仪,激光打印机等。

image1 (2)  image2  image4

三、师资队伍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5人,实验师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

四、教学科研

 1. 承担教学任务

 承担面向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法医学、生物医学工程、检验等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机能学及相关学科(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主。实验总学时90学时,开设的实验项目24个,其中验证性实验19个、综合性实验4个、设计性实验1个。

 2. 参与的科研成果

 获各类教改课题、实验开发基金5项,SRTP项目5项。发表教改论文10。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余项;发表重要期刊论文10篇,SCI论文1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受理5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0项,洛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3. 在研项目

 中心在研项目有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洛阳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横向课题3项。

五、仪器使用

1.  Agilent 1100 HPLC仪的管理与使用

1)流动相使用色谱级别的试剂,水建议使用20M欧的去离子水或纯净水。流动相必须经过过滤后方可使用。建议水放置A通道、有机相放置B通道、缓冲液放置D通道。

2)开机:打开电脑和液相各个模块的电源,网络连接成功后,双击桌面的instrument 1oneline图标进入系统。系统开启后,必须打开SealWash泵,以10%的异丙醇冲洗。

3)仪器使用过程中,系统压力不可过高,以免流通池破裂。

4)检测器的光源避免频繁开启,以延长紫外灯的使用寿命。

5)检测结束后,以乙腈-水或甲醇-水冲洗系统20 min,再用乙腈或甲醇冲洗色谱柱至少20 min。避免缓冲液在色谱柱中过夜。

6)关机:先关闭工作站,再关闭液相各模块电源,最后关电脑。

7)经常维护电脑操作系统,整理和备份有用的实验数据和方法。

2. Shimadzu LC-20AT HPLC仪的管理与使用

1)流动相使用色谱级别的试剂,水建议使用20M欧的去离子水或纯净水。流动相必须经过过滤后方可使用。

2)开机:打开电脑和液相各个模块的电源,先进行网络连接,听到“嘀”声后表示网络连接成功。加密狗插入USB接口,双击电脑桌面的LCsolutione图标进入系统。

3)仪器使用过程中,系统压力不可过高,以免流通池破裂。

4)检测器的光源避免频繁开启,以延长紫外灯的使用寿命。

5)检测结束后,以乙腈-水或甲醇-水冲洗系统20 min,再用乙腈或甲醇冲洗色谱柱至少20 min。避免缓冲液在色谱柱中过夜。

6)关机:先关闭工作站,再关闭液相各模块电源,最后关电脑。

7)经常维护电脑操作系统,整理和备份有用的实验数据和方法。

六、管理制度

 1. 管理目标

 为保证实验教学理念的推行,制订与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有关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明确人员分工,相互协作,充分调动实验教学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对所有仪器设备的使用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对全部实验操作制定标准化操作程序,使实验操作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要求全面系统地掌握机能学科所有实验原理、实验方法、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保养和简单维修。

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深化机能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为培养具有过硬的素质、扎实的基本操作技能、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开阔的视野的综合性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作出贡献。

 2. 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

 1)实验室卫生工作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为保证教学科研顺利进行,特制定卫生制度,并把卫生工作的考核纳入实验中心考核之中。

 2)实验中心人员负责的实验室或准备室即为指定卫生责任区。

 3)实验室必须经常清扫、整理和通风,以保持室内和环境卫生,做到门、窗、玻璃、天花板、墙壁无破损、无灰尘,地面无积水、无垃圾。

 4)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试验台架、凳和各种设施摆放整齐、布局合理,并经常擦拭,保持无污染、无灰尘。

 5)每次做完实验,后必须及时做好清洁整理工作,对实验中所用的标本、材料等须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不得随意丢弃,仪器设备、器皿等及时洗刷、整理。

 6)实验室是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任何人不得在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和私人用品。

 7)要经常做好对学生和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维护实验室卫生的自觉性。

 8)中心主任经常对卫生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对违反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和管理规定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甚至严肃处理。

七、实验教学视频

 1.生理学

1)呼吸运动调节

1.1实验材料及介绍(experimental materials and introduction)

 

   1.2兔子捉拿(rabbit catching


   1.3称量(weight


    1.4麻醉效果观察(anesthetic effect observation)


    1.5模型建立(Model building)


2)心血管调节

2.1实验材料及介绍(experimental materials and introduction)


    2.2称重(weight


     2.3耳缘静脉麻醉(ear vein anesthesia)


     2.4分离神经(nerve separation)


     2.5动脉插管(Arterial intubation)



     2.6实验结果处理(Processing experimental results)


 3)蛙心灌流

 3.1实验材料及介绍(experimental materials and introduction)



    3.2蛙心灌流标本制备(preparation of frog heat in vitro



    3.3实验结果(experimental results)


 

    3.4实验结果剪辑(experiment results editing)


4)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制备

4.1蟾蜍捉拿(toad catching


 

    4.2破坏蟾蜍脑和脊髓(destroy the toads brain and spinal cord



    4.3蟾蜍标本制备(toad specimen making



    4.4仪器连接(instrument connection


 2.病理生理学

1)休克

1.1称重(weight

 

    1.2麻醉(anesthesia)


    1.3准备工作(Preparation)


 

    1.4手术过程及指标观察(Observation of surgical process and indicators)



    1.5休克模型复制及抢救(Replication and rescue of shock model


   2)肝性脑病

2.1家兔捉拿方法(Rabbit catching method)


    2.2称重( Weighing)


    2.3家兔固定(Rabbit fixation)


 

    2.4备皮(Preserved skin shaving)


    2.5肝功能不全模型复制(Hepatic insufficiency model replication)



    2.6十二指肠给药(Dose the duodenum)



    2.7实验结果(Experimental results)


  3.药理学

1)磺胺嘧啶钠的血药浓度测定

1.1实验药物(experimental drug


   1.2家兔捉拿(Rabbit catching


   1.3称量(weight


   1.4家兔固定(Rabbit fixation


   1.5耳缘静脉麻醉(ear vein anesthesia


   1.6取血(Taking blood


   1.7移液器的使用( Use of pipette


 

   1.8 分离血清(Serum separation

   1.9滴加蒸馏水( Drop in distilled water


   1.10滴加三氯乙酸(Add trichloroacetic acid


   1.11离心机的使用(Use of centrifuge


   1.12取上清液(Taking the supernatant


   1.13滴加亚硝酸钠(Drop in sodium nitrite)


   1.14滴加麝香草酚(Drop thymol crystals


   1.15吸光度测定(Determination of absorbance


   1.16清洗(Clean

 

 

2)药物对离体肠的作用  

   2.1实验材料及介绍(experimental materials and introduction


   2.2离体肠标本制备(Preparation of intestinal specimens in vitro


   2.3实验结果(experiment results


   2.4实验结果处理(Processing experimental results)


3)药物的镇痛作用

3.1实验原理(Experimental principle


   3.2热板仪的使用(Use of hot plate instrument


   3.3小鼠捉拿(Mouse catching


   3.4称量(weight


   3.5抽吸药物(Take a drug


   3.6实验顺序(Sequence of experiments


4)有机磷酸酯类农药中毒的解救

   4.1实验材料(experimental materials


   4.2兔子捉拿(rabbit catching


   4.3称量(weight


   4.4耳缘静脉给药(Ear margin 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


   4.5实验结果(experiment results


   4.6耳缘静脉给药解救(From ear marginal vein for rescue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