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6-09-09 17:15  

一、概要

文本框:学生在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做实验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由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形态学实验教学内容涉及我校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法医学院、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体育教学部等相关专业的医学基础课程。每年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2000余学时,参加实验的人数2000余人。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10人,其中副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1人,目前本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医学标本陈列馆1个,标准实验室11个,技术准备室5个,面积总计达12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650余万元。

文本框:学生在医学标本陈列馆参观学习医学标本陈列馆,馆藏标本齐全,其制作技术精湛,标本显示方法各异,充分展现科学、美观、清晰、准确、重点突出的展示理念。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央财政和学校的大力投入,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实验中心的教学和科研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国内先进的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建立,不但改变了传统医学形态学的教学模式,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

二、主要仪器设备

OLYMPUS BX-50高级显微镜及成像分析系统

显微镜:509台,主要在组织学、胚胎学,病理学和病原学实验教学中使用。其中荧光显微镜、万能研究显微镜、OLYMPUS BX-50高级显微镜及成像分析系统,用于生物学、细胞学、肿瘤学、遗传学、免疫学等的实验教学与研究。

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2个,多媒体教学系统10套,用于形态学实验教学。

医学陈列标本2000余套件:包括解剖学、胚胎学、病理学、寄生虫学、生物学、法医学标本。

文本框: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 切片机、自动离心涂片机、自动组织脱水机、不锈钢重蒸馏水器等,用于组织标本的制作与研究。

向学生讲解自动组织脱水机的使用

电热干燥箱、不锈钢立式灭菌器(自动)、柜式灭菌空气净化机、医用型双人双面净化工作台等、用于病原学实验教学与研究。

三、教学工作

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面向我校6个学院的临床医学、护理学、法医学、检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解剖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教学。各专业除一般验证性实验项目外,还开出有开放性、综合性实验。

实验项目表

学科

项目

人体解剖学

组织胚胎学

病理学

寄生虫学

微生物学

合计

验证性

16

14

16

10

8

64

开放性

10

16

3

1

30

综合性

1

1

1

3

四、科学研究

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实验人员和相关学科的教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热爱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水平较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国内同行交流,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创新能力。

实验教学中心科研项目、成果(奖)、论文情况一览表

项目

鉴定成果

获奖

论文

教改项目

5

4

9

科研项目

19

4

6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