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科研中心简介
2018-11-30 09:40  


 

医学科研中心是河南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重点建设和发展的科研技术平台,承担着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的科研任务和研究生的培养任务。基于该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成功建设了河南省微生态与食管癌防治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肝病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纳米材料与肿瘤精准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感染与食管癌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血栓与止血国际联合实验室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

    该中心科研气氛浓厚,现有河南省科技厅科研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2个、以及多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医学科研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3000平方米,涉及专业实验间30余间,包括医学信息室、细胞培养室、高压设备室、纯水制备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免疫组化室、微生物室、电生理室、PCR室、电泳分析室、离心机室、色谱分析室、显微成像室、小动物活体成像室、样品冻存室、大型设备室和多功能操作间等。中心平台还单独设立了研究生研究室、教师研究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等配套场所,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优越的科研平台和工作环境。

    医学科研中心现有固定资产近3000余万元,涉及各类仪器设备600余台(套)。包括:流式细胞仪、超速冷冻离心机、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仪、蛋白纯化仪、荧光定量PCR仪、荧光显微镜、生物化学发光仪、全自动酶标仪、核酸杂交仪、基因导入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等。

基于学院的战略发展需求,集约学院的科技资源,科研中心通过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推进基础科研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台,为科研人员提供先进仪器的使用服务和技术支撑,为校、院的学科发展做出贡献。目前,依托医学科研中心平台,圆满完成了多项各级科研项目,包括近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60余项市厅级项目;培养研究生百余人;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2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获得省部级二等级8项,三等级18项,地市级奖项20余项。

医学科研中心设有管理委员会9人,由院长、副院长及多个学术带头人组成,并设有专职管理人员3人,其中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

 

科研中心一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