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冯笑山教授做客科大讲坛
2017-05-11 17:00  

510日下午,著名肿瘤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医院院长、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冯笑山教授做客科大讲坛。开元校区图书馆报告厅522为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约400余人作了一场题为《互联网智能医疗的现状与未来》的专题报告。副校长雷方教授应邀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医学院院长高社干教授主持。

冯笑山教授首先做了自我介绍。通过自己从医30余年的经历,从医学生、住院医师到主任医师讲述了医生成长之路;从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到博士生导师讲述了学术攀升之路及学科发展之路,从肿瘤科主任到医院院长讲述了医院管理之路,通过自己医生职业生涯告诉大家医生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是体现健康价值的职业。

      报告会上,冯笑山教授通过第一附属医院例子讲述了医院、医疗、医生三者的关系;从医疗模式的变迁,即过去是看病人,现在是看医生,将来是病人-机器人-医生,通过大量数据及资料讲述了互联网+医疗“”的前景;从互联网+医疗国际到国内的迅猛发展情况的介绍,指出互联网医院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美国现有640家互联网医院,每年约有1500万人接受远程医疗服务,而我国目前不足40家互联网医院。中国有7亿的网民,网络覆盖全国所有的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这为我国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互联网医院的建立能让患者在互联网中享受全流程的医疗服务。目前,我国的医院要通过改革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医疗+互联网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也是一种制度创新,通过远程医疗、医联体等形式,把现在相对比较固定的格局纵横上下联通起来,形成一个合理的布局,从而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困难的问题。并列举了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在洛阳市开诊运营的情况。该院利用医疗+互联网建立四分级诊疗体系,通过远程网络医疗平台,实现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监护、远程教育,把省级医院大专家的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这意味着只要在远程医疗范围内,即使再偏远的山区群众,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报告会上,冯笑山教授还介绍了几种互联网诊疗模式:O2O 模式、C2C模式,以及医疗人工智能目前的应用情况和医疗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未来对人类的影响。指出,未来的医院,将成为病人、医生、人工智能三者共生、互相协作的场所。冯笑山教授精彩的讲座带给广大的师生极大的视听冲击力,迎来了在场师生阵阵的掌声。

冯笑山,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导,河南科技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肿瘤学首席专家,河南省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卫生系统领军人才。曾任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临床医学院院长。一直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及医院管理工作,在肿瘤的诊断,治疗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肿瘤研究方面,承担着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取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5项,发明专利2项,出版肿瘤学专著6部,在国内,外的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9篇。担任《中华胃肠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编委,《河南外科杂志》常务编委,河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洛阳市抗癌协会理事长。获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医院院长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