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医学院赴广东四所高校考察调研
2017-05-19 09:32  

201751216日医学院考察调研小组在王建刚、赵建龙副院长带领下前往广东省汕头大学、中山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深圳大学就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养方案修订和人体生命科学馆规划建设等方面考察调研。

在汕头大学,受到了医学院杨棉华副院长、李康良教授的热情接待,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进行深入的座谈与交流。期间杨院长首先就专业认证给与会人员做了专题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①从百年医学教育改革面临的挑战,以及教育模式由以教师为中心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到以提高岗位胜任力为目标的导向教学;②为什么要进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③如何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强调认证前期准备阶段是起点、认证专家进校考察阶段是关键、认证后的整改阶段是核心;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体会。她指出要转变办学者的教育理念,提升办学水平;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为自主学习创造条件;促进教师成长,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加强(国内外)交流,取长补短,持续发展。座谈会后参观了汕头大学人体生命科学馆,从人体艺术解剖到断层解剖,馆内布局合理,标本丰富;并将当地特色文化融入其中,如潮绣与解剖、潮绣与医学;科学家字画、医学生誓言等。

在中山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受到解剖教研室主任楚教授、实验中心姚主任和刘靖教授的热情接待,就生命科学馆的设计与建设、社会服务功能的创新与开发、遗体捐献的相关注意事项、运行流程、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学生社团为主的宣传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参观了两所大学的人体生命科学馆。

最后考察调研小组一行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考察学习。受到了医学院范新民副院长、基础医学院王子梅院长、药学系贺震旦主任以及罗新萍副教授的热情接待。首先范新民副院长就深圳大学的历史背景、发展速度、人才引进、师资力量、学生招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重点介绍了学校“高端、精英、超前、精湛”的办学理念,之后分别就培养方案、专业认证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认真详尽交流并参观了人体标本馆。

通过此次的调研考察,受益匪浅,不仅对专业认证的意义、工作流程、认证内容、注意事项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而且在人体生命科学馆的设计与建设的理念、创新人体生命科学馆的教学与社会功能等方面均有较大提高;充分认识了创新与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势必会对我院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认证工作的准备、人体生命科学馆的建设等工作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