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宋本才教授做客科大讲坛
2017-06-19 08:42  

   61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宋本才教授做客科大讲坛,在开元校区医学1-105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关于留学生人体解剖学教学的几点体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副院长李三强主持。

宋本才教授从事医学留学生人体解剖学教学英语教学十数年,积累了大量的英语教学经验.通过多年的累积, 宋本才教授总结出了关于留学生人体解剖学教学的几点体会.宋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我国高等医学院校留学生教学的现状;我国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是我国的国家战略,并通过历年来大量的数据讲述了我国留学生生源来源、状况和招收方式;对于在留学生教学方面关于师资的选拔、教师的业务素质(包括专业知识水平和英语语言水平)的提高、师资的培养用了大量的例子做了介绍。在留学生管理方面,宋教授认为:首先要有专职的管理人员,其中包括行政管理人员和专职辅导员;其次要有一线教师的配合。宋本才教授还对2017年教育部颁布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和培养办法》的政策做了解析。宋教授通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自2001年至今英语教学的情况和自己丰富的留学生教学经验,讲述要做一个合格的留学生专业课教师,不仅要具备敬业精神和教学热情,还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及适合留学生的教学法和教学技巧。

宋本才教授的讲座,正直我校2017年首批医学留学生接受我校医学院学历教育之际,这场讲座对在留学生教学经验不足的我们非常及时,为我们马上要进行的留学生教学的老师无异于雪中送炭,对我院教师有了极大的启发,也大大的提高了我院教师在该教学方面的信心。会后,我院教师针对教学方面的疑问与宋本才教授进行了咨询,宋教授一一做了解释。宋本才教授表示愿意在留学生教学方面长期帮助我院教师,同时,表示愿意提供他自己编写的留学生教材和教学方法及教学技巧。

宋本才,1986年毕业于原同济医科大学,同年留校任人体解剖学教师至今。199810月~20009月作为访问学者赴日本金泽医科大学学习2年。

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科研31年,一直从事医学各专业的人体解剖学(包括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面解剖学)的教学工作,对人体解剖学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

2001年至今主要从事人体解剖学(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的英语教学,是留学生MBBS班和英护班的人体解剖学的主讲教师和教学负责人。2005年至今是断层解剖学的主讲教师。

独立开设并主讲硕士研究生课程“心的功能和应用解剖学”15年。

主编“人体解剖学”教材(世界图书出版社,西安)1部,参编“人体解剖学”教材和临床专著多部。

每年不定期作为特邀专家出席疼痛、康复、泌尿和超声等学术会议,并为临床医生作相应的专题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