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尚医德,兴医术,奉学道,展风采
——医学院举办河南科技大学第一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2017-07-05 08:29  

为培养医学生临床专业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运用能力,倡导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提升医学生的科学精神及人文素养。同时也为我校参加2018年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做准备。630日上午,由河南科技大学教务处、临床医学院、医学院主办,河南科技大学临床技能协会承办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一届临床技能竞赛于医科7号楼一楼解剖大厅隆重举行。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杨建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段国强出席大赛并作指导,临床医学院教学办主任王金梁、副主任宋海云、外科教研室徐中一、汪雁明医师担任评委;医学院学工办主任黄永、学工办副主任马建华到场观赛;此次竞赛由临床医学院教学办王金梁主任主持。

赛前,王金梁主任鼓励参赛队员,他说,医学生扎实的医学功底离不开平时的刻苦学习,但娴熟的临床技能也应与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并驾齐驱。段书记也表示,我院参赛队员在历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实际操作环节,将理论与实操结合起来,并预祝我校首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此次临床知识技能大赛以“尚医道、兴医术、奉学道、展风采”为宗旨,是模拟“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开展的一次小范围比赛,采取赛点式竞赛、小组式竞赛,其中初赛以笔试的形式考察临床理论知识、半决赛以急救和体格检查形式考察临床诊断技能、决赛以四大穿刺、切开缝合形式考察临床操作技能。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操作娴熟,配合默契,展现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水平。虽然面对的是人体器官的模具,但他们也像对待真正的病人那样进行情绪安抚,鼓励患者,体现了医学生应备的人文关怀精神。激烈的角逐过后,裁判员代表总结点评最终决出:B1组荣获一等奖,B4组和B3组获得二等奖,A1A2A3组同获三等奖,其余四组获得优秀奖。最后,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领导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竞赛,检验了我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基本操作技能、医疗安全意识和器械规范使用水平,为学院展示日常教学成果提供了平台,同时在推进临床医学教育不断改革创新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