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校医学院沈国民博士在Nature子刊NSMB发表揭示华法林抑制机制突破性成果
2017-08-08 16:00  

    华法林是临床常用的抗凝血药物,主要用于治疗血栓类疾病,比如:中风,深度静脉栓塞,心肌梗塞,肺栓塞等。华法林在临床应用已有60多年,但其抑制的靶蛋白环氧化物还原酶(VKOR)直到2004年才被鉴定,但其抑制机制一直不清楚。近期,我校医学院沈国民博士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子刊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发表题目为Warfarin traps human vitamin K epoxide reductase in an intermediatestate during electron transfer的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smb/journal/v24/n1/full/nsmb.3333.html?foxtrotcallback=true)。该文章作为当期的亮点文章被重点推荐和评论。

    该研究结合点突变、半胱氨酸标记、以及质谱技术首次阐明了hVKOR和华法林抑制机制的几个关键问题。第一,通过定性和定量质谱,确证了hVKOR是一个四次跨膜的膜蛋白;第二,通过定量质谱方法,发现细胞内hVKOR的主要状态是具有C51-C132二硫键的状态;第三,通过凝胶迁移试验和质谱试验,发现hVKOR的氧化还原态是影响华法林抑制的重要因素,华法林特异性结合具有C51-C132二硫键的状态;第四,结合分子模拟、质谱和活性试验等方法,构建了华法林结合hVKOR的结构模型,并通过全序列突变验证了该模型。该研究解决了该领域的重要理论问题,不仅为针对hVKOR的新型抗血栓药物的开发提供理论指导,而且为华法林临床的个体化用药提供理论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