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河南省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2017-09-14 09:50  

2017824日,河南省教育厅及河南省卫计委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了河南省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特邀请了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段丽萍教授、副秘书长汪玲教授莅临指导,河南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贾正国、河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玮和科教处处长王金合、河南科技大学校领导及职能处室领导、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领导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厅贾正国处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河南科技大学李全安副校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概况及学校医学教育发展规划。接下来由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院董平栓院长汇报了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医教协同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情况。河南科技大学是作为国家首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单位,较早开展医教协同培养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把培养能为老百姓看病的好医师作为培养目标,从课程设置、临床轮转时间、临床能力考核等环节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紧密结合,近几年来,河南科技大学在医教协同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教育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段丽萍秘书长和汪玲秘书长分别进行了重要讲话。段丽萍秘书长结合北京大学医学院的发展变迁对我国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探索历程进行了介绍,并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简出的政策解读。汪玲秘书长在此基础上着重强调了专科医师培训及专培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并与省卫计委、教育厅及学校领导就医教协同如何布局这一问题交换了意见/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专题讨论环节,高社干院长就研究生培养的一些具体问题如专硕生培养如何高于一般规培生、科研能力如何培养,以及普通住培生能否不参见国家考试直接以同等学力方式获得硕士学位等与参会专家积极广泛的交换了意见。

康业斌院长则就我校正在进行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我校获批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一是我校优化博士学科布局的需要;二是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实现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人才培养的需要;三是国民健康尤其是豫西人民健康的需要。

最后,我省卫计委黄玮副主任提出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省卫计委将与省教育厅密切配合、做好衔接,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医教协同,持续提高我省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