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著名书法家、国学大家山岳顶先生来我院做党建系列讲座
-人文素养专题讲座
2018-04-13 08:51  

4月12日下午,在开元校区图书馆522报告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国学大家山岳顶先生应邀来我院做党建系列讲座-《激发原动力,积聚正能量--《弟子规》与爱岗敬业、幸福人生》专题报告。我院师生代表约400聆听报告。医学院书记郭群森主持报告会。

党委书记郭群森致欢迎辞,对山岳顶先生来到河南科技大学表示感谢,介绍了山岳顶先生的个人情况及获得的成果。代表学院向参加报告会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山岳顶先生讲为什么要学习《弟子规》,他讲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然而,在倡导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不得不面对当前存在的一些不和谐现象,特别是道德滑坡和价值观缺失造成一系列的问题。究其深层次原因,就是人们的心灵和伦理道德出现了问题!要更好地解决这些困惑和问题,除了完善规章制度以外,必须要重视道德的教化力量!

山岳顶先生在报告中介绍了《弟子规》的出处,整部《弟子规》用了360句,1080字的篇幅,弟子规: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为总纲展开。山岳顶先生用自己的求学、生活、工作经历从六个方面:孝、悌、谨、信、爱、仁详细剖析了《弟子规》的内涵。其中着重讲述了《弟子规》中的孝,小孝:养父母之身、中孝:养父母之心、大孝:养父母之志、至孝:养父母之慧。讲孝悌、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强调学好六个方面,实现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才能爱岗敬业、幸福人生。

山岳顶,河南省洛阳市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海书法艺术馆名誉馆长、蓝天将军书画院副院长、钓鱼台国宾馆中华国礼中心特聘书法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防艺苑特邀书法家、中国市长书画摄影中心特聘书法家。近年来,先后被授予“首届中国当代百名杰出书画艺术家”、“奥运功勋艺术家”、“中外友好文化使者”、“共和国红色传承书画名家”、“青少年艺术启蒙教育家”、“英格兰皇家艺术基金会学术顾问”、“中国书画艺术家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