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教育部“长江学者”余佳研究员做《RNA and Hematopoietic Regulation》学术报告
2018-05-08 09:46  

WeChat Image_20180507201513.jpg

    57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余佳研究员做客科大讲坛,给我校师生做关于《RNA and Hematopoietic Regul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李三强副院长主持。

   余佳研究员介绍了他09年回国后在造血干细胞分化与调控方面的工作,以及造血干细胞调控方面的最新进展;并重点介绍了他实验室近期的工作,QKI5在调控microRNA成熟加工中的作用与机制,以及运用单细胞测序技术研究和鉴定LncRNA在造血干细胞早期分化中的作用。报告会后,余佳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

余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NA 与干细胞生物学研究组组长,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等人才计划支持。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工作,美国西北大学Feinberg 医学院工作。2009加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生化系,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RNA 与造血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创新团队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人血细胞图谱联盟”倡议及首批入选实验室。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及面上项目等;作为负责人承担科技部973 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及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近5 年作为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EMBO JCell ResCancer Res 2 篇)、Nucl.Acids Res3 篇)、AutophagyOncogeneMCB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20 余篇,被引用1900 余次。目前担任北京市生化协会理事,青年委员会主任,中国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血液生理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同时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与医学科学部学科评审组专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