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医学院研究生国际大会做报告及赴四川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学习
2018-06-14 15:38  

2018530日,在成都举行第三届国际胃肠病学和肝病学会议。医学院王建刚副院长与李瑞芳副教授等师生7人赴成都参加会议,并到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本次会议,有来自海内外的教授学者以及部分学校的学生分享科研成果以及经验。会议上,我院王建刚教授的研究生段一梦同学作了国际会议报告,和各位国内外同行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汇报题目为:壁虎活性组分通过PERK信号通路调控内质网应激诱导KYSE150细胞凋亡。本次报告探讨了GACs对人食管癌KYSE150细胞凋亡的影响,并分析该作用的潜在机制。在此报告中,结果显示了GACs以剂量和时间依赖性方式抑制HepG2细胞活力。此外,GACs可以上调ERs相关和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活性氧(ROS)含量和钙离子含量显著增加。线粒体膜电位(MMP)显著降低。这些研究结果表明GACs可能是通过ERs信号通路诱导细胞凋亡。会议结束时,王院长告诫我们需认真慎思,不断突破,找到创新点,早日出成果,出成绩。

在王建刚院长的带领下,研究生同学参观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为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一部分。该设施是国家布局的5个国家级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之一,由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承担建设。总投资近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6亿多元,建设周期4年。该设施主要依托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新药研发综合性大平台。聚焦系统综合集成、多学科整合攻关、规模制备、高通量研发四个关键学科与工程技术问题。能够开展生物治疗与再生医学等相关转化医学研究,开展表观遗传、发育、干细胞分化、增值调控与重大疾病分子机制等研究。此次学术交流,与更多的有思想,敢于创新的学者进行交流,了解相对前沿的科学。开拓了视野。其次参观较先进的实验室,更能感受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更加激励我们勇于攀登科学的高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