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生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6-09-09 17:11  

概况

为适应21世纪医学人才培养的需要,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我校2012年开始对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进行改革,首先在资源共享理念的指导下,对原基础医学各个教学实验室进行整合,撤销了各教研室所属的实验教学实验室,组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综合实验室,包括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免疫学实验室等,并通过了河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评估。这四年来根据我校医学教育发展的需要,对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内容进行全面的改革,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整合实验教学内容,提升学科课程特点,组成涵盖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内容的六个实验教学课程模块,各实验课程模块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减少验证性实验,全面提高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水平。同时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资源,成立实验教学资源管理室,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综合实验室基础上,组建与五个实验课程教学模块相适应的6个实验教学平台,全面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水平。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基础医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除了面向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外,还面向基础医学院、法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专业、医学工程技术学院等开设医学基础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

中心包括六个实验教学平台,即遗传学实验教学平台、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免疫学实验教学平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预防医学实验教学平台及数理计算机和生物信息学实验教学平台,开设三个层次实验课程,即基础性课程实验、综合性实验课程和创新性实验课程,使实验教学课程模块既与相应学科理论教学保持有机的联系,又具有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具体内容包括:

1.遗传学实验室:涵盖遗传学基础实验和临床应用综合性实验。

2.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涵盖正常和异常细胞、组织、器官形态的基础实验,医学形态学研究方法和应用性、研究性实验。

3.免疫学实验室:涵盖免疫学学科的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研究性实验。

4.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涵盖生物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的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及分子水平的设计性、研究性实验。

5.预防医学实验室:涵盖预防医学的基础实验和综合性、研究性实验。

6.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实验室:涵盖计算机和生物信息学的基础实验和综合性实验。

实验教学体系内容

生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着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以及预防医学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合理,共有实验师8名,其中高级职称1名,硕士研究生2名,其教风优良、治学严谨,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

随着现代医学的高速发展,学生不仅要有高理论水平,还要有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应用分子医学技术的能力,有利于提高解决现代医学新问题的能力。加强分子医学重要技术为主的综合性实验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建立面向多层次共用的学生实验室,学习现代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改变传统实验教学从单纯验证理论或临床检验为目的的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科研工作基本能力、从事科学研究的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凭借本校神经生物研究中心的科研优势,以科研促进教学,将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熟的新实验技术引入学生实验教学中,增强学生的实验技能。

中心拥有宽敞、优美的实验教学环境,现有实验空间1000平方米。拥有各种实验仪器设备价值2000多万元,共计3689台套。近4年来累计投入经费1500万元,购置设备 645台套。目前,中心所拥有的仪器设备品质精良,仪器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设备配置合理,优化组合,完全能满足多学科、各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现代实验教学要求,充分发挥出现有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管理章程

根据高等学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为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信息化,特制定本章程。

1.实验中心统一规划、统筹调配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提高实验室建设层次和水平,确保实验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2.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质量进行考核。

3.实行科学管理,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利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物资、经费、境状态等信息进行记录、统计和分析,逐步实现本中心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并及时为学校或上级主管部门提供实验室情况的准确数据。

4.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网上教学素材等教学资源,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积极创造条件,扩大实验教学覆盖面,提高实验室效益,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5.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不断吸收科学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求实的科学素质。

6.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科研化、社会化服务,开展校际间实验教学研讨、技术交流活动,举办、承办实验教学的各种培训班。

7.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保养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保障各项教学任务的完成。

8.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卫生、环保制度,作好环境管理、安全保护与卫生工作,不随意排放废气、废水、废物,不得污染环境;定期检查防火、防爆、防盗、防事故等方面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保障人身和国家财产安全。

仪器设备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侧重于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实验研究。本测试平台拥有常规及最新分子生物科学实验研究设备,具有荧光定量PCR仪、高内涵筛选、凝胶成像仪、细胞培养室,对生物大分子(DNA,RNA)的结构、功能和基因表达水平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

蛋白质组学实验室:侧重于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本测试平台拥有双向电泳、AKTA蛋白纯化仪及飞行时间质谱仪等蛋白组研究设备,具有蛋白电泳室、蛋白纯化室等,对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及表达水平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

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实验室:正在建设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