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曾春雨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1-06-08 08:39  


6月4日下午,在医科1号楼二楼教师发展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曾春雨教授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成年心肌再生与修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院长李三强教授主持。

曾春雨教授首先就《成年心肌再生与修复》课题的研究背景做了介绍,讲述了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一类疾病,也是世界范围内发病率较高的危重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及中国心肌梗死后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强调随着急诊冠脉介入等临床救治水平的提高,绝大部分心梗患者均能存活。但幸存者5年内70%进展为心力衰竭,最终临床死亡。而导致心力衰竭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大量心肌细胞死亡。因此,心肌的修复与再生成为心血管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该问题的解决对心力衰竭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表明,心肌细胞是具有再生和更新能力的。随后,曾教授就心肌细胞培养方法的建立、Tnnt2-Aurkb-tdtomato等心肌特异性胞质分裂荧光报告小鼠的构建及促进心肌细胞增殖方法的探索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会后,曾春雨教授就相关的科研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讨论。

曾春雨,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专科医院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重庆市心血管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心脏学院杰出科学家奖获得者。曾春雨教授在科研方面主要围绕高血压病和心肌再生的基础和临床进行了系列深入研究,在“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earch、European Heart Journal、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Hypertension、Kidney Internationa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发表的文章最高影响因子23.4。成年心肌增殖工作被评为“中国心血管领域十大进展、十大影响力事件”、被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评为年度里程碑影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