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工作  党务政务公开  生命科学馆  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部门职能

   

各部门工作: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政策、法令、规章制度。

       2、本着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做同学们的公仆。

       3、努力发挥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4、严于律己,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全面发展,做好同学们的表率。

       5、加强对校、院信息的反馈,真正成为同学的模范带头人。

       6、积极配合校、院系的工作方向,结合本院特点开展一系列有益于同学身心全面发展的活动,推进校风校纪、院风院纪、学风学纪建设。

       7、积极参与我院的教学管理活动,推进教学管理机制的完善。

       8、各部制订全年的工作计划并按时完成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9、各部在进行内部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扬民主作风,对学生会总体工作及其他部门工作提出建议。

       10、各部定期在部长例会上总结每阶段的工作,汇报下阶段工作的计划,大型活动提前递交周密的书面方案,活动后作好书面总结。

       11、加强对相应班委的指导与帮助,主持召开相应的班委会议。

       12、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各项政治宣传活动、科技活动、文艺活动和体育活动等。

 

主 席:

1、代表全体学生会成员行使职权,直接领导学生会各部工作,实行主席负责制,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2、主持学生会日常工作和学生会委员会议、讨论,决定有关重大事项,负责学生会全局工作的决策,统筹、调控指导各部工作。

3、带动学生会全体成员,深入各部门指导相应的部门工作,帮助各部门解决实际困难。

4、向院党、团委、校学生会汇报工作,反映同学意见。

5、根据收集到的同学对学生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控学生会总体工作。

副主席:                   

1、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总体工作。

2、协助主席指导、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

3、协助主席沟通学生会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并协调各种关系,对有关工作进行指导。

4、主席不在或受主席委托时,代替主席行使各项职责

办公室

1、负责学生会内部物品的采购、保存与管理,并管理本学生会所使用的办公用房及其他资产。

2、全面负责学生会日常工作的有序进行,维持学生会的日常运转。协助主席团做好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增强谋划主动性,发挥好决策辅助作用。

3、统筹策划学生会的重要大型活动,配合主席团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和分工。

4、做好学生会办公室的日常值班及重大活动的临时值班工作的统一安排。做好学生会有关会议及例会的通知、会场布置等工作,并负责会议记录、会员考勤和会场纪律。

5、建立、保存并维护学生会的个人档案,收集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为主席团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6、抓好学生会自身建设,发挥好督促检查作用。建立并完善院学生会的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

7、突发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与人员召集。

8、配合、协助主席团做好其他工作。

宣传部

1、了解党和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方针,协助党团组织开展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宣传。围绕校风建设和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建设,加强对全院同学的思想、专业知识进行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构建和谐校园。

2、及时报道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正之风。

3、负责板报设计、海报设计、相片存档和字幕处理等工作;培训和负责此方面人才的发掘和培养。

4、掌握学生文化宣传阵地,为学校、学院和本会的各项活动进行板报宣传报道。

5、 为学院广大书法、美术、摄影爱好者提供交流的空间,通过开展书画比赛、摄影大赛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通讯部 :             

1、负责院里各项活动的采访、报道和宣传稿件的拟定。

2、组织向各类刊物、报纸及新闻媒体投稿,争取外界对我院和本会的关注。

3、采访、调查相关重要活动以及同学们关心的线索和话题。

4、积极做好院刊的征稿、审稿、校对、编辑、出版等工作。

5、定期组织征文比赛,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练笔的机会。

6、组织本院开展一年一度的 “河洛杯”“缤纷校园”大型征文比赛,培养学生的文学兴趣;组织校运动会广播稿的征稿与审稿工作。

学习部

1、对同学的学习起指导作用,引导同学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兴趣,巩固同学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2、组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结合本院实际开展有关的知识竞赛,促进同学对基本技能的掌握,推动学风学纪建设。

3、及时了解同学对教学管理活动的意见,向院、校反映。

4、加强师生的教学的联系和交流,促进教学平衡。

5、指导各班级开展各种和学习有关的活动和训练。

6、组织各班开展“综合测评”。

7、及时向同学传播知识信息。

文娱部

1、根据本院学生的实际,开展各种文娱活动,活跃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2、努力提高全院同学对艺术的鉴赏能力,组建各类文艺团体,发掘人才并加强管理和训练。

3、指导各班的文娱活动的开展,配合分团委、学生会搞好校园文化艺术建设。 

体育部

1、开展校内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活动。

2、配合学校各项体育活动,组织院内各项体育活动的举行。

3、普及、提高本院同学体育的基本技能,发掘培养体育人才,负责组建本院各类球队,并担任指导工作。

4、根据本院特点,开展一些适宜女生参加的体育活动。

勤工部

1、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搞好勤工助学管理工作。

2、领导、组织本院同学各项勤工助学工作。

3、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与要求,尽力帮助同学克服生活中的各种

困难。

4、配合分团委搞好贫困生的思想建设,建立一套完整的思想教育计划,定期向贫困生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虽家庭贫困,但是却思想坚强。

5、成立和负责家教服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

6、对同学进行自身安全,财物保护知识的指导。

7、组织安排各项义务劳动。

生活部

1、关心同学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对同学的生活常识的掌握进行指导。

2、加强与食堂等有关部门、组织的沟通、联系,及时反映同学在生活上的意见和要求。

3、领导、组织同学参与膳食管理,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同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4、做好其他部门工作的后勤。

心理部:

1、大力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全院同学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2、积极配合校、院心理咨询室的工作,协助老师做好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3、组织开展心理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4、定期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专题学习和交流活动。

5、深入同学,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并有效地开展朋辈间心理辅导。

6、当本院同学出现下列危机突发事件,应准确、迅速的上报学生工作办老师:

①有明显的精神障碍者;

②因心理问题不能坚持正常的学习;

③因心理问题离校出走、离家出走;

④因心理问题出现自残、自杀、杀人或实施其他过激行为,或有实施这些行为的倾向。

 7、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报纸、广播、专栏、电影、录像和讲座等宣传教育形式,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增强学生心理承受和自我疏导能力。

女生部

1、有针对性开展一系列符合女生实际的活动,发挥女生特长,为女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关心女生活动,作好女生的思想工作,领导并带动女生支持参加校院的各项工作。

3、反映女生在学习、生活上的意见,及时为女生解决各种问题。

4、为女生发挥自身专长创造条件,引导其多参与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