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徐光春在河南省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09-04-01 15:16  

                  推进改革开放事业  实现中原崛起宏伟目标
                            徐  光  春  

    2008年12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河南省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河南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展望河南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动员全省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奋力谱写中原崛起的新篇章。  
  30年前,我们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加快发展的大潮激荡着华夏故园,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自强不息、开拓奋进的壮丽史诗。12月18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纪念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为我们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指明的方向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旗帜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宣言书和行动纲领,对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推进河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加突出的成就。  

  一、河南改革开放30年的艰辛历程和宝贵经验  
  30年来,河南同全国一道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改革的涓涓细流汇聚成势不可当的历史洪流,勤劳的中原儿女迸发出无限热情。从此,古老的中原大地开始告别贫穷、生长繁荣,迎来了长达30年之久、年均两位数经济增长,开启了跨越发展、实现崛起的新时代!  
  30年春风化雨,我们历经艰辛;30载沧桑巨变,我们豪情满怀。回望30年的艰苦历程,从探索起步到全面推进再到深化完善,亿万中原儿女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和方向披荆斩棘、阔步前行。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在改革开放探索起步阶段,我们走得坚定执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义无反顾地开始了改革开放的破冰之旅。从“包产到组”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首先在农村破题,广大农民积蓄已久的生产能量极大地激发出来,农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迎来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曙光。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由农村向城市推进,河南省以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环节,加快形成有利于发展商品经济的经营机制,国有企业走上了改革振兴之路,经济体制踏上了改革的新征程。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了尘封的大门,从1983年建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开始,河南对外开放的大门终于又一次打开了。这一时期,我们成功解决了全省人民的温饱问题,全省经济总量实现了由百亿元向千亿元台阶的重大跨越。  
  从邓小平南巡讲话到党的十六大召开,在改革开放全面推进阶段,我们走得步履铿锵。1992年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推进期,以邓小平南巡讲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改革开放朝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不断深化、全面展开。河南省委、省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抓大放小”、“三改一加强”,顺利完成脱困目标,逐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河南发生了闻名全国的“商战”,影响了中国现代商业的发展历程,成为中国现代商业发展的里程碑。以“十八罗汉闹中原”为标志,中原大地上演了一场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红火大戏。顺利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第二轮承包,土地延包“30年不变”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农村税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优化环境、外引内联、四面辐射、梯次发展,全方位开放格局初步形成。科教兴豫、开放带动和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的实施,使各种生产要素活力竞相迸发,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一高一低”的态势顺利推进,经济总量跃上6000亿元新台阶,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从党的十六大至今,在改革开放深化完善阶段,我们走得又好又快。党的十六大响亮地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目标,确定了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三化”道路;省八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历史任务。我们率先在全国提前一年免除农业税,广大农民彻底告别延续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惠农强农政策极大调动了种粮农民积极性;2000万农民走出黄土地,汗水洒向各行各业、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成为中国产业工人大军的新生力量,开创了河南省劳务经济发展的一片新天地;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广大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改革发展进入了“黄金期”。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放心、放开、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民创业之歌响彻中原大地。着力打造中原城市群,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中原崛起的“柱石”和“基石”更加坚固有力。把文化强省建设与经济强省建设同步推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文化创造活力充分涌流,“软实力”硬起来了。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提出“换脑子、挖根子、变法子、装轮子、闯路子”的“五子登科”新思路,成功举办一系列商贸交流活动,开放型经济进入扩大规模、提高水平、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以“两转两提”为重点建设服务型政府,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这一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曾经饱受苦难、饱受风霜的中原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翻开了“由大到强”实现新跨越的历史篇章!  
  30年改革激荡,30年风雨探索,30年蓬勃发展,30年春华秋实。经过30年的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转变。  
  我们成功实现了由经济落后省份向全国重要经济大省的转变。从1978年到2007年,全省经济总量由163亿元迅速扩大到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五位,实际增长20.5倍,年均增速达到11.2%;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4.9倍,突破2000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1477元和3852元,实际增长7.9倍和10.7倍。预计今年经济总量可突破1.8万亿元,再上一个新台阶。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办成了不少多年想办而没有能力办的大事,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首位,原煤、发电量等主要工业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内生机制初步形成,河南迈入了全国重要经济大省的行列。  
  我们成功实现了由温饱不足的省份向全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的转变。改革开放初期,河南人均粮食占有量不足600斤,人民生活处于半温饱状态。如今,河南粮食产量连续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占全国的1/10,连续9年稳居全国首位;人均粮食占有量突破1000斤,赢得了“中原熟,天下足”的美誉,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特殊贡献。全省粮食加工能力居全国首位,食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成功实现了由“中国粮仓”向“国人厨房”的跨越。尤为可喜的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随着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的推进,河南省粮食生产大省的地位将更加巩固。  
  我们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省份向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59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7508亿元、居全国第五位,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二三一”的重大转变。工业效益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942亿元,跃居全国第四位。初步建成了全国重要的食品工业基地、能源工业基地、有色工业基地,培育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集团,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的产业发展格局。工业的勃兴,高高挺起了中原崛起的脊梁。  
  我们成功实现了由文化资源大省向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转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得到弘扬,公民道德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建成了河南博物院、河南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打造了《常香玉》、《程婴救孤》、《风中少林》、《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河秀典》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文化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国前列。文化旅游连体发展,旅游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各级各类教育空前发展,科技事业长足进步。开展中原文化“港澳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掀起了强劲的“河南风”;常香玉、任长霞、武文斌、李学生、谢延信、洪战辉、魏青刚等英模人物一次次感动中国,中原文化的影响力和河南的软实力显著增强。更为可贵的是,河南人民吃苦耐劳、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大度包容、忠诚爱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新形象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原儿女的信心鼓起来了、腰杆挺起来了!  
  改革开放的30年,是河南历史上生产力发展最迅速、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的30年,是改善民生力度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30年,是社会最祥和、人民最满意的30年,也是各级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实现崛起、重铸辉煌不懈奋斗的30年。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没有河南人民辉煌的今天;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忘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进行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发展并成功推向21世纪的。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此时此刻,我们也不能忘记,河南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全省人民艰辛探索、百折不挠、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的。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在各条战线上为河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望30年的辉煌岁月,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留下了串串足印,积累了宝贵经验,给未来的发展以深刻启示。  
  30年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坚持理论武装我们就能确保前进方向。理论是指引方向的航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河南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理论武装不断深入,两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河南省改革开放每一个关口的突破,都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结果。我们必须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统揽全局的灵魂,特别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突出实践特色,做到知行合一,使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30年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坚持解放思想我们就能永葆发展活力。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历史。河南发展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就在于我们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开路先锋。改革开放没有坦途,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我们必须牢牢掌握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使我们的事业永葆生机活力。  
  30年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坚持狠抓发展我们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是我们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丰富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无论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还是应对日趋偏紧的资源瓶颈制约,我们都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围绕崛起谋发展、围绕跨越做文章,充分调动一切创造活力,抢抓机遇谋发展、克服困难求发展、激发民力促发展。河南要跨越、要崛起,就必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含糊,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  
  30年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坚持“三化”齐上我们就能加快中原崛起。从“围绕‘农’字上工业,上了工业促农业”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共同顶托中原崛起,我们不断探索加快中原崛起的基本途径,走出了一条在不以牺牲和削弱农业为代价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路子。在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原崛起的进程中,必须更好地统筹“三化”进程,抓住工业化这个“牛鼻子”,为城镇化提供动力,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助力;抓好城镇化这个载体,为工业化提供平台,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抓牢农业现代化这个基础,为工业化、城镇化夯实根基。  
  30年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坚持改善民生我们就能有效凝聚民心。改革开放的目的,在于改善民生、造福于民;人民群众之所以拥护改革开放,在于得到了利益、享受了成果。近年来,我们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政治、改善民生状况作为最大政绩,着力解决就学、就业、就医、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三就两保”问题,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好“十大实事”,被称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只有继续改善民生,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省人民,才能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30年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坚持维护稳定我们就能保障改革发展。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维护稳定作为重要保障和首要任务,探索并推广了“渑池模式”、“义马经验”、“项城经验”等成功做法,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促进和谐稳定的路子。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仍然必须牢记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有效应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30年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坚持作风建设我们就能成就伟大事业。好作风展示好形象,好作风成就大事业。从“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教育活动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到“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再到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加强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公仆意识、为民意识显著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实现新跨越是一次新的“赶考”,要求我们倍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倍加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倍加珍惜和发展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历经艰辛、不懈探索,积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的,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只要始终坚持这些宝贵经验,我们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辉煌中创造新的辉煌!

  二、新时期河南改革开放的历史方位和主要任务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回望历史,中原儿女曾经铸就3000年辉煌,也曾经积贫积弱、日渐衰落,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重新唤起了我们再铸辉煌的梦想;站在历史的方位上展望未来,30年巨变远不是结束,改革开放大潮再次涌起。我们只有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河南改革开放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不断开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中央的重托,决定了新时期河南改革开放的全局方位。中央对河南的改革发展给予特殊关注、寄予殷切希望。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做好河南的工作,十分重要”。河南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第一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更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河南的改革开放直接关系到中部地区的崛起,关系到全国发展的大局。正是基于河南地位举足轻重、影响广泛深重,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取得新进展,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迈出新步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谱写中原崛起的新篇章”。我们只有牢记党中央的殷殷重托,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在服务全国改革发展中提升自己的地位,又通过自身的改革发展为全国做出更大贡献。  
  群众的期待,决定了新时期河南改革开放的使命方位。改革开放的30年,不仅是国家生命力迸发的30年,更是人民群众生存空间得以扩展、权利观念得以舒张、创造能力极大激发的30年。在这30年中,全省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跃升,但随着人们思想认识、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日益呈现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新特点,对提高生活水平有更大期盼,对享受公共服务有更高要求,对参与政治生活有更多热情。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发展的现状,决定了新时期河南改革开放的阶段方位。河南省改革开放的航船在激流勇进30年后,正全面驶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河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的发展阶段,既形成了经济增长的强劲内在需求、巨大发展空间,客观上又持续加大着资源消耗和环境承载压力;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既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又形成了尽快改变粗放型发展方式的倒逼压力;正处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阶段,既具备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有利条件,又面临破解“三农”难题、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巨大压力;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相交织的特殊阶段,既有加快发展、走向富裕的共同期待,又有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利益诉求的相互碰撞;正处于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特定阶段,既存在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市场格局重新洗牌的机遇,又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扩大开放难度加大的挑战。如果我们准确把握了这一阶段性特征,应对科学、措施得当,就能趋利避害、乘势而上,反之就会导致徘徊不前甚至停顿倒退。因此,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开放的方向和道路,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用扩大开放的途径来破解发展中的制约,用加快发展的步伐来实现发展的目标。  
  历史的任务,决定了新时期河南改革开放的目标方位。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新崛起,是河南省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阶段性目标,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我们不仅要实现量的扩张与质的提升、大而强与富而美的统一,还要实现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的统一;不仅要推进物质文明加快发展,还要推进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共同发展;不仅要以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为目的,还要以提高人民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挑战更多,难度更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深化改革作为实现跨越的强大动力,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始终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奋力谱写河南发展新跨越新崛起的雄浑乐章!  
  方位决定方略,方略明确任务。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河南的改革开放领域更宽、层次更高、规模更大,任务也更加繁重。  
  改革开放必须紧紧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新需要。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使生产力各要素的能量呈几何级、倍增式爆发。适应这一新需要,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激活内力、扩大开放借助外力,充分激发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变人力资源为人力资本,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充分盘活土地、资金等这些生产力中的基本要素,通过“腾笼换鸟”、集约发展提高土地产出效率,通过外引内联、优化环境,使中原大地成为资金聚集的“洼地”;充分发挥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实施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大经济技术交流合作,通过科技创新的大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改革开放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明确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目标。实现这一新要求,需要我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以“两转两提”为重点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动力,以内容形式创新增强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以传播手段创新增强文化的控制力影响力;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形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子,推动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让中原大地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气更爽、城乡更秀美。  
  改革开放必须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新实践。科学发展是当今中国的时代最强音,是改革开放要实现的目标和遵循的方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必将在全省掀起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新高潮。推动科学发展的新实践,关键在于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必须从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科技创新、财政分配、粮食增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文化产业、安全生产、资源环境、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干部实绩考核等“十大机制”,努力创造赶超先进的体制机制优势,推动河南经济社会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改革开放必须紧紧围绕中原崛起的新目标。建设一个“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新河南,是我们适应河南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要求,对实现中原崛起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这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互相关联、互为依托,互相作用、互为条件,描绘了中原崛起的美好蓝图。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全面考虑、统筹兼顾,采取综合性、全面性、协调性的措施,整体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七个方面协调推进、共同发力、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必须紧紧围绕应对金融危机的新形势。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来势猛、时间长、波及广、危害深,既对河南省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也为我们深化改革开放、解决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契机。改革开放是应对危机的金钥匙,3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奠定的坚实基础使我们应对危机初见成效,要渡过难关、夺取胜利,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内需,强化薄弱环节,破除瓶颈制约,增强自身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打牢应对危机的“防火墙”;通过扩大开放,紧紧抓住产业转移步伐加快、要素约束进一步减弱等机遇,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高市场主体的竞争力,使应对危机的过程成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河南发展跨越赶超的过程。  
  方位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只要我们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我们描绘的宏伟蓝图、确定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  

  三、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路径选择和实现条件  
  路径引领方向,路径决定未来。我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总结河南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作出的路径选择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科学发展为遵循,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为目标,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证,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推动河南省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这条路径胜利前进,必须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学会绕明堡、避暗礁,破险滩、战风浪,为顺利航行创造良好条件。  
  我们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让改革开放的道路更宽广。解放思想开启改革开放的大门,引领改革开放的大潮;改革开放体现解放思想的成果,显示解放思想的威力。改革开放大业不可能一蹴而就,解放思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从30年的实践探索看,改革开放处于顺境时,乘势而上、毫不放松地解放思想,就能够引领正确航向、扬帆加速前行;改革开放处于逆境时,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就能够走出“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当前,河南省正经历着改革开放以来在广度、深度和难度上都少有的社会变革,正面对着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解放思想就显得尤为迫切。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意识,牢固树立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敢打“攻坚战”,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进一步开阔改革开放的视野,增强改革开放的前瞻性、预见性,见事更早、谋划更准、行动更快,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我们一定要大胆改革创新,让改革开放的动力更澎湃。30年的实践表明,敢于改革创新、善于改革创新、坚持改革创新,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力之源。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只有大胆改革创新,以更大的勇气破除弊端,才能在体制机制创新中使河南省的区位、资源、文化、产业等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改革开放提供更加强大持久的动力。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地改变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陈规陋习,不断为改革开放增添新活力;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坚定不移、一往无前,勇于尝试别人没有尝试的方法,敢于破解别人不敢问津的难题,为改革开放带来新气象;要始终保持克难攻坚的勇气,不惧风险,不畏困难,敢动真格、敢于碰硬,为改革开放闯出新天地。  
  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方向,让改革开放的进程更顺利。改革开放既是我们党领导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方向问题至关重要。不改革只能是死路一条,迷失方向就会使改革变成改向。只有坚持正确的方向,改革开放才能少走弯路、不走歧路,才能不断取得成功。我们必须坚持高举旗帜,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我们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改革开放成果,把中原大地建设得更加美好富裕;必须坚持市场取向,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又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促进全民创业,使全社会充满创造活力;必须坚持造福于民,把改革开放的全部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上,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坚持每年为人民群众办好“十大实事”,积极探索和建立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使全省人民共谋改革发展大计、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筑中原崛起大厦。  
  我们一定要把握节奏力度,让改革开放的步伐更稳健。改革开放是一项庞大系统工程,速度过慢,就可能错失机遇、贻误发展;速度过快,就可能影响和谐、事倍功半。只有合理把握节奏和力度,才能驾驭改革开放这艘航船破浪前行。我们要把深化改革开放与加快发展、确保稳定结合起来,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开放。要坚持大胆探索、敢闯敢试,对那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必须立即进行、各方面条件又已经具备的改革,要不失时机地加以推进。要坚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把需要和可能结合起来,合理确定改革开放的目标和进度,特别是对那些关系全局、涉及面广的改革要充分论证、科学决策,先行试点、逐步推开,做到实施方案周密稳妥、工作推进深入细致、风险防范及时有效,确保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我们一定要全面协调推进,让改革开放的决策更科学。当前,改革开放已经到了整体推进的新阶段,关联性、综合性显著增强,每一个领域的改革开放都会对其他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每一个领域的改革开放都需要其他领域协同配合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必须把握规律性、增强协调性、提高有效性。要处理好各项改革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领域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相协调、城市改革和农村改革相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相协调,使各项改革有机衔接、协调推进。要处理好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的关系,使改革开放的联系更加紧密、互动更加有效,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开放水平不高的“痼疾”,通过扩大开放对加快改革进行“倒逼”,形成以改革推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的良性互动。要处理好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系,善于抓住影响全局的关键点和决定全局的关节点,集中力量解决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改革的整体推进。  
  我们一定要加强党的建设,让改革开放的领导更有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河南省有近20万个党组织、440万党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人心就能凝聚,改革就能深入,发展就有保障。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就必须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切实加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学习推进改革开放所需要的一切新知识,提高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开拓创新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科学发展的实践者、社会和谐的建设者、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同志们,3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30年辉煌成就永载史册。今天,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引领我们开拓进取,中原崛起的美好前景正召唤我们奋力攀登。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取得新进展,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迈出新步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谱写中原崛起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