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河南科技大学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溯源于1958年成立的洛阳医学院,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医学院、湘雅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和武汉医学院等知名高校援建而成。2002年与洛工、洛农合并组建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教育从此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2005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2015年获批医学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二级授权点;2019年学院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20年获批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拥有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及留学生医学教育为主体的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建筑面积约6.38万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达2.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实验设备总价值约12126.02万元。学院拥有药学系、预防医学系、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生理学教研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病原生物学教研室、医学免疫学教研室、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医学遗传学教研室、法医病理与临床教研室、法医物证与毒化教研室等11个系(室);拥有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法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等5个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着各医学专业的医学类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由著名临床解剖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现有教职工126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47人,博士61人,拥有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杰青、河南省优秀教师等优秀人才,已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现有临床医学、药学、法医学和预防医学四个本科专业;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特种医学、生物学五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药学和法医学三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3月我院临床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学院目前拥有省级重点学科三个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三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一门省一流本科课程五门,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一项。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医药产品的研究开发,拥有河南省肝病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微生态与食管癌防治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微纳材料与肿瘤精准诊疗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血栓与止血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六个省级科研平台和一个河南省科普基地河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馆。近三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和重点项目33项,共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子刊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多篇论文被评为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5项。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间医学的交流与合作。 2017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历留学生,来自印度、巴基斯坦、赞比亚、南非、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利比亚等16个国家,目前第一届留学生已顺利毕业,为学校国际化进程作出重要贡献

勇毅前行新时代,踔厉奋发谱新篇。学院将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仁心仁术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健康洛阳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