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2009-03-30 15:1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省委的部署,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8月底基本完成。为切实做好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按照《河南省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和《河南科技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院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紧围绕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改造主观世界,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医学院,怎样办好医学院”两个根本性问题,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紧密联系我国高等教育和我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以及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建设和谐学院,推进学院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学习实践活动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二)突出实践特色。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学院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学院办学实际、办学特色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推进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落实学院科学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贯彻群众路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发动师生广泛参与,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完善发展思路向师生问计,查找突出问题听师生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向师生请教,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以师生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同时要以党内的学习实践带动师生的学习实践,使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入到广大师生心中。
      (四)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并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认真总结推进科学发展的经验,实事求是地查找学院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三、总体要求与目标任务
  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要“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的进展,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创新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六个转化”,即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标准,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利器,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指南,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努力在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方面见到新成效,为推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四、活动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中旬~4月底)。
  主要任务:坚持以巩固扩大“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成果为载体,与“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提高阶段相结合,进行思想动员、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讨论,提高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和针对性。
  1、动员部署。在学校动员大会后,  学院党委认真传达学习《河南科技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和校党委书记朱清孟同志在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会上的动员报告,研究成立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讨论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2、学习培训。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是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的部署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讲座、网络等方式组织好学习。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小时。
  3、调查研究。学院领导班子围绕“两个根本性问题”围绕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学院等,确定调研项目和课题,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访问、问卷、设置建议箱、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和学生班级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吃透情况,理清思路,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找准学院科学发展的目标和突破口。  
  4、开展讨论。围绕促进学校、学院进一步科学发展的主题,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为目标,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讨论活动;要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可通过举办论坛、讲座、座谈会等形式,交流研讨,相互启发,进一步开阔视野、开阔思维、凝练科学发展的共识,形成科学发展的思路。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6月底)。
主要任务:坚持以“新作风、新举措、新形象”为载体,与“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检查评议、整改建制阶段相结合,认真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精心组织群众评议。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认真分析检查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尤其是思路、方法、机制方面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还要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从主观方面深刻分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搞好谈心交心,注意沟通思想,增进相互理解,加强班子团结。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派人参加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  
  2、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认真撰写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简要总结近几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重点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学院主要领导主持写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充分讨论,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并报省、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3、认真组织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将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上旬~8月底)。主要任务是坚持以“新进展、新步伐、新篇章”为载体,与“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整改工作相结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抓好整改落实。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落实措施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要做到“五明确一承诺”,即明确项目、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责任,并向师生作出公开承诺。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后,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师生通报,接受党员、师生的监督。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使整改方案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  
  2、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认真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抓住重点、集中解决。着力解决好影响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科学发展的急事和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实事。
  3、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学院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把解决问题与创新机制结合起来,通过机制创新促进问题的解决;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按照“废、改、立”分类,对学院现有规定、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及早研究制订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新政策、新制度、新办法,完善,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
  五、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组织
  学院党委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院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的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其他院党委委员任副组长,院办公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学院各支部对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负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十带头”: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整改、带头指导、带头撰写报告、带头落实。学院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实验中心)制度,明确责任,对口指导,务求实效。
      (二)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学院各党支部要按照校、院党委的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认真组织好本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各支部,指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确保学院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广泛开展“比学习、比教学、比科研、比贡献,争当好学生、好教师、好专家”的四比三争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体现创造性和针对性,确保广大党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网站、专栏等宣传阵地,在全院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关精神,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宣传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
      (五)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学院各党支部、各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相结合,同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实践、促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09.03.27
附: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光志  涂心明
副组长:李    伟  徐正顺  王建刚  赵建龙
成    员:胡丹昉  段国强  姚    纲  刘    艺  赵秋燕  张    毅  王    勇  席守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胡丹昉兼任办公室主任。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09.03.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