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弘扬红旗渠精神 永葆党员先进性
2016-09-04 15:25  

           弘扬红旗渠精神 永葆党员先进性
---医学院教工一、二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侧记
      2005年7月23日至24日,医学院教工一、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红旗渠展览馆和青年洞深受教育和鼓舞。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使大家深深认识到:
      一、党的坚强领导、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对革命和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世纪60年代,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为改善生存条件,在党的英明领导下, 林州人民宁愿苦干,不愿苦熬,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英雄气概,用十年时间,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险滩峡谷中修建了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人工天河红旗渠,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的奇迹"红旗渠的建成充分显示了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无限创造力,凸现了党的坚强领导、共产党员先进性对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性。在修渠过程中,林县共产党人始终想在前、走在前,和群众同甘共苦。除险队队长任举成凌空打钎、飞崖除险,被落下的石块砸掉三颗牙齿满嘴是血,他用手一擦接着就干。面对这样的党员干部,群众怎能不佩服、不跟随?大家坚信,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一定能够为人民办成更多大事,创造更多奇迹,把国家建设的更强大,使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幸福。
      二、充分依靠群众,心系群众,任何事情都能办成功。为了早日把漳河水引入林县,修渠民工不畏艰险,不怕困难,风餐露宿,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水泥自己做,没有炸药自己造,没有抬筐自己编,工具坏了自己修,粮食不够就吃野菜充饥。他们摄取的是最少量的热量,释放的却是最大的能量。大家坚信,只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办事情,任何事情都能够办成功。
      三、新时期需要大力提倡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在修渠时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与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确保党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确保党和国家永不变质;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全党和全国人民马列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有利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继承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参观结束时,大家在党旗下与"青年洞"合影,青年洞是红旗渠精神的一个最好诠释,因遭遇自然灾害、经济困难被迫停工,但三百余人的青年党员并未放弃,超常的体力劳动,每天不足六两的粮食加上野菜充饥,最令人感动的是当上级劝阻检查时,他们躲起来,当检查组走后他们回来接着干,硬是靠着这种精神和干劲打通了600余米的青年洞。对照当今听到看到的领导不在胡乱干,领导来了干表面反差何等之大!两相对照,对待工作应该怎么干,应该是每个人必须通过本职来认真回答的。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把红旗渠精神带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于是俱进,开拓创新,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为医学院的腾飞作出积极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