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医学院留学生防疫工作纪实
2020-03-03 17:15  


一、留学生基本情况

河南科技大学留学生在册215人(医学院209人),目前统计留校留学生35人(医学院34人),具体国籍见下表:

b7edd161cecb0bd71f741dda91df433

医学院临床医学留学生无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国籍的学生。

二、疫情期间工作措施

(一)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逐级落实,提前防控

1、寒假前夕,所有学生签订《寒假安全责任书》,一部分学生履行请假手续后陆续回国度假。

2、学院及时制定了中英双语版《河南科技大学留学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措施》和《医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来华留学生外出请假等事宜告知书》,确保每位留学生知

悉并遵守。

3、通过班级微信群及时向全体留学生发布学校、学院相关疫情防控通知,通过微信群向学生介绍体温计及口罩使用方法,防疫常识,解答学生疑问,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安抚学生情绪,加强心理疏导,理性认识新冠病毒,逐渐消除学生对疫情的恐慌情绪。

(二)各部门联动,做好在校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1、建立在校留学生微信群,年级负责人为联络专员的疫情防控体系,为学生购买体温计,要求全体在校学生每日上报体温,由年级负责人汇总学生体温和人员变动情况给辅导员,并及时上报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学生健康情况。

2、医学院、国际处为解决学生实际生活困难,应急所需,防护用品(体温计、口罩、药品)和生活用品。后勤处为留学生公用厨房提供必备设施。

3、省外办、学校领导、院领导多次看望慰问在校留学生,为学生解决在校的实际困难,并把关怀和信心到给他们。

4、疫情发生后,家长担心学生安全,为子女购票回国。对此情况,医学院紧急制定《医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来华留学生外出请假等事宜告知书》,加强临时离校回国学生的管理。

(三)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做好回国留学生不提前返校工作

1130日,给全体留学生发布《河南科技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26日,再次通知学生,“没接到学校开学通知,所有学生不能提前返校!否则按违反纪律处理!

228,按照发布学生工作处的重要通知,再次强调通知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返洛,不听要求擅自提前返校返洛行为,不是违反校规校纪问题,是违反国家重大疫情防控要求问题。

3、班长收集到每一位学生确保收到“在没接到学校的开学通知前,任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和返洛”通知的反馈信息。并上报学院。

4、对已经订好机票的同学请先办理退票,等待学校开学具体日期确定后再订购机票。

三、提前返校留学生的防控预案

在多次传达学校的要求“在没接到学校的开学通知前,任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和返洛”,并告知每一位学生悉知后,还有个别学生提前返校的,医学院会在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请示处理意见。

专人负责,严格防控,配合学校,做好隔离和留观工作。医学院指定党委副书记段国强和留学生辅导员,做好接待、协调工作,安排学生进入校医院隔离病房留观,确保返校留学生不与其他同学接触,医学院协调做好学生的生活安排。

    根据提前返校和对学校造成的影响情况,按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意见,做出严肃处理。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

                                                                202022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