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医学院第七周-第八周教学督导双周报
2020-04-11 21:36  

 

医学院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经过前期培训、经验交流以及观摩学习,于2020217日如期进行网上教学, 日前已完成8周的网上理论教学任务、药学毕业理论的开题、第7周起启动了实验教学工作,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使学院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为加强教学管理,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在完成自身教学任务的同时,认真督导,其中第7~8周的督导情况总结如下:

1、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抗疫、教学两手抓,并给予在线教学大力支持,为每位任课教师购置了奥尼高清广角教学用电脑摄像头,提高了网上直播清晰度和环境视野,有助于与学生交流,提高教学效果。

2、学院坚持教学日志,如实记录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在线人数等教学情况;日前已累计81008人次日志,其中在线学习学生161914人次,直播互动119034人次,自主学习52914人次,未显示在线的学生占比2%左右,其中含毕业论文学生和国际生时差问题。

3、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加强网上教学改革。部分教师在网络教学中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如BOPPPS法、思维导图引入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争创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学院有3门课程推荐河南省优秀课程,1门荣获河南科技大学优秀课程一等奖。

4、学院督导组9人,第7~8周共督导26人次,教学评价优秀24人。

教学方式和平台分别为:

1)直播教学:雨课堂、企业微信、钉钉(直播);

2)录播:回放、课堂讨论答疑;

3)微信群:课前推送电子学习内容和PPT,微信群解惑答疑。

每位教师的教学态度都非常认真,课前精心准备,课件图文并茂,授课时注重与学生进行互动,启发式教学,理论联系临床,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抗疫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彰显医学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教学效果优良。

雨课堂直播授课的优点:课件、视频、习题等可以推送到雨课堂平台,方便学生预习和复习,不懂的学生可以做标记并提出问题,学生学习的痕迹都有记录,方便教师收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上课时,教师根据知识点设置试卷,当堂作答,促进学生集中注意力,并且学生答题情况能够自动生成数据,有利于及时得到教学反馈。缺点:讲课过程无法回放;上课时鼠标不显示,设计的试题题型单一,答案设计方式有待改进。

企业微信视频直播授课的优点:可以回放,直播流畅,微信群发布课件、视频、讨论答疑等都很方便。上课时弹幕互动教学反馈及时。缺点:签到功能有待改进,直播时画面和声音都有延迟现象个别学生以此理由缺课或中途下线,老师直播过程中无法掌控。

建议:

1.网络课程无法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建议课程中加入适量题,了解学生的参与情况。

2.PPT随教师讲解逐步出现,减少每页的字数,同时放大字体,使文字更清楚。课件内容可以增加动画设计,使讲解内容逐步出现,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