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集中学习高教会议精神,全面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2020-06-16 08:06  


 2020615日,医学院和医学部教学管理人员赵建龙副院长、刘小莉、刘艺、段冷昕、王淑英等老师在医学院302会议室集中观看“2020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认真听取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落实落实再落实,提高提高再提高》的主题报告。

 吴岩司长首先回顾了2019年高等教育的历程及硕果,召开了10次有推动力的会议、发布了4个有影响力的文件,结出了高质量体系化的硕果累累,大力推进新农科、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四新建设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工作。突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厘清了高等教育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效;开创了本科教育、人才培养、高等教育新局面。是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成功年。

 随后规划了2020年高等教育之大局;走一条新路:加快推进新医科、深化新工科、积极推进新文科、持续推进新农科建设;下一盘大棋:在国际大局中谋划高等教育发展;布一个大局:推进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推一组大招: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继续实施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统筹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遴选拔尖计划2.0基地等,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大背景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其间总结了疫情下的高等教育,面对危机,真正做到了有预案不乱、有准备不慌、有事做心安。抗疫期间的线上教学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教育的形态;实现了实质同效、用学习革命推动了质量革命,创造了历史,惊艳了世界。面对综合大考,教育界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技术的答卷。

通过此次学习,深刻体会了现代教育理念的更新、教育方式的多样,尤其对医学教育之发展有了认识上的大幅提升,新理念推动医学发展、新定位谋划教育创新、新内涵强化学生培养、新医科统领人才培养、促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伫立于世界行列充满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以及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培养新医科背景下的应用型医学高素质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