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雷方副校长为基础医学院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2020-11-12 09:55  


269d1bcc4c94829258b61299e1dd639

 

1491b56048dee9b032564dc8139094c

c8fc38c908c27b84764cda6f90f1dba

e474ef750edecdf849b56065c174e30

20201111日下午,雷方副校长来到我院,为我院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参加思政课的有基础医学院院长李三强,医学部党政办公室主任胡丹昉以及我院2019级部分学生。思政课由院长李三强主持。

雷校长以“坚持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讲授了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从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三个方面阐述了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的理念。第二,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国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断实践逐步形成的,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理念的底线是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等方面讲解了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正确性。第三,解读了中国通过对话协商,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通过共建共享,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通过合作共赢,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通过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通过绿色低碳,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第四,从完善我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等方面讲授了中国正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第五,讲解了祖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

雷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未来如何做一名好医生,和同学们分享了人生感悟,即“好口碑,好形象,好口才”是人生三绝;“学习,见识,健康”是人生投资多少都不亏本的三件事;“终身学习,天道酬勤,德行天下”是人生成功的三大法宝。

雷校长此次授课,既深化了同学们对坚持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道路的认识,同时也让同学们获得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通讯员:何明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