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暨南大学张灏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0-11-26 17:00  

       20201125日下午,暨南大学张灏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医学1号楼医学教师发展中心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代谢药物二甲双胍治疗食管鳞癌:靶向种子还是改造土壤?》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院长李三强教授主持。

      张灏教授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即肿瘤是什么病?代谢和肿瘤的关系,及肿瘤和慢性病之间的关系,在报告中还介绍了代谢药物对肿瘤的影响以及抗肿瘤药物引起的代谢紊乱。张灏教授的研究团队在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实验、以及大量的文献中发现:“百年老药”二甲双胍即是一种代谢药,也对肿瘤有抑制作用。通过大量的动物实验表明,二甲双胍对食管鳞癌有治疗作用。张灏教授用大量资料介绍了他们科研团队的研究方法,二甲双胍怎样通过食管鳞癌“干性细胞”的靶点蛋白(PELP1)引起细胞凋亡。他们是2016年至今第一个二甲双胍用于食管鳞癌临床实验的研究团队。在临床实验中发现二甲双胍小剂量长期给药对食管鳞癌有治疗作用。研究表明:二甲双胍是影响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改善肿瘤细胞,同时激活免疫细胞改善肿瘤细胞。发现长期低剂量的二甲双胍通过改变人体微环境发生作用。张灏教授告诉大家《代谢药物二甲双胍治疗食管鳞癌》非常有意义,二甲双胍老药新用,较之开发新药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时间短,低成本,副作用小。会后,张灏教授就现场师生咨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张灏教授,暨南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授、肿瘤精准医学和病理研究所所长。担任Cancer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编委、《转化医学杂志》执行编委。Cancer Research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Oncogene & PNAS等杂志的审稿专家。目前在多个国家和省级专委会任职,包括《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代谢委员会》常委,《广东省肿瘤代谢委员会》副主委等。组织成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分子标志委员会外泌体技术专家委员会》并担任主委、担任首个《外泌体研究转化和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专家组组长。在肿瘤诊断和药物方面,获批多个国内外专利,并申报和主持了多项相关的临床试验。

 

通讯员/孟丽娟(基础医学院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