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接受思想洗礼走进红赵保 凝聚奋进力量开启新征程——基础医学院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25 10:11  

 

 


赵保位于宜阳县城西南约15公里,是豫西早期革命根据地之一,赵保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赵保人民在历次革命战争中表现的热烈、奔放、刚毅和无私,使“红赵保”之名声震四方,冠以“小延安”之称。

传承赵保红色基因  践行学院初心使命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我院教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荣校强院。5月23日,基础医学院采取“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奔赴宜阳老革命根据地,走进赵保烈士纪念馆,参观马河会议遗址,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洗礼,用红色文化精神凝聚学院教职工奋进力量。


 

走进幽静的赵保烈士陵园,苍山掩映,翠柏长青,大家聆听赵保镇副镇长王金国讲解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一段段可歌可泣动人故事。青砖甬道,排排墓碑,驻足矗立高大的英雄纪念碑前,仰望苍劲有力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瑠金大字,肃穆之感油然而生。

所有同志身怀崇敬心情,参观中共伊洛区抗日革命根据地马河会议遗址,观看马和会议视频历史资料,聆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感受前辈们用实际行动塑造的一个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光辉形象,这种“沉浸式”形式让大家得到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

赓续传承伟大精神  凝聚力量奋发图强

面对党旗,全体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在鲜艳的党旗前,全体人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铿锵誓言表达对党无限忠诚,久久回荡在大家耳边,更铭记在大家心中。

在全国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南阳考察调研时前往东汉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医圣祠讲话精神之际,我院与赵保镇副镇长王金国就艾叶、红参、黑参、板蓝根、防风、金银花等中草药达成助力销售框架协议,并专程来到艾灸博物馆,聆听艾灸起源、原理及功效,着重了解艾灸健康养生知识。让大家接受知识的同时,体验传统艾灸疗法,传承艾灸文化,增强了传承和振兴中华文明瑰宝中医药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参观归来谈感受  明确方向谱新篇

为深化提升全院教职工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以史为镜、以史聚力、学史力行的思想洗礼效果,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开启学院谋新篇布新局。第二日,学院在医科一号楼302会议室召开了“学党史 讲院史 爱党爱国 荣校强院”研讨交流会,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专题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就我院更名基础医学院后,面临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急需调整优化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王勇、李瑞芳和沈滟等老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深入交流了个人感受和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认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力推进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程书记指出:学院发展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势,又有着不可多得的机遇,全院师生要以此次红色党日活动的洗礼教育为激励,善抓机遇,抢抓机遇,善开新局,善育新局。鉴往知来,继往开来,准确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建设与专业课程建设、巩固传统优势与增添新的发展活力之间的关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程书记强调:学院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全局观念和奉献精神,要继续弘扬革命先烈和英雄楷模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存公心去私欲,慎用权不谋私,谋发展抛杂念,凝心聚力,奋发图强,深谋学院发展新格局,践行医学使命新担当,无私奉献,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赋能健康河南健康洛阳建设,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文/孙敖 高圣洁  图/张毅 姚震(基础医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