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郑州大学一附院张卫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2021-06-15 15:22  


张卫教授讲课

 

李毓教授讲课

2021年6月6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卫教授在农医教305进行了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有洛阳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邢群智教授、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李毓教授、麻醉学教研室谢小娟教授、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张景萍主任、洛阳市中医院温超峰主任、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宏、学工办副主任高圣洁等老师以及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活动开始,张林宏书记代表基础医学院致欢迎辞。之后,张卫教授以“为什么做医生?为什么做麻醉医生?”为主题进行演讲。张教授首先邀请几位同学谈谈自己的理解,而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讲故事的方式分别从为何做医生、医生职业的特点、为什么做麻醉医生这三个方面为大一临床医学新生进行了精彩演讲,阐述了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的职业责任感,展示出麻醉学科发展的历史、麻醉与各个学科的相关性、麻醉与我们生活的密切联系。同时,张卫教授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麻醉学,认识到我国麻醉医生紧缺的现状,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麻醉科医生。

第二位讲者是麻醉学、疼痛学专家李毓教授,他向同学们科普了“现代疼痛的发展与进步”、疼痛学与麻醉学的密切联系、阐述了疼痛诊疗的历史和现状、总结了疼痛科业务范围和常用的疼痛技术范围,给同学们分享了精彩的疼痛治疗的案例,令同学们感悟良多。

第三位讲者谢小娟主任做出“麻醉专业学科优势”的精彩报告,阐述了医学生教育的六大核心胜任力,分析了麻醉学科专业优势:医学知识应用广、多维度患者管理能力强、学科交流机会多、临床科研资源多、学习提升空间大、教学能力易培养、人文精神体现以及就业选择优势明显。

接着讲座进入专家答疑环节,温超峰教授讲到:在邢群智教授的带领下,曾经在河南高校中最先创办麻醉专业,从课外培训班到选修课再到麻醉专业的承办,邢教授付出了很多努力。作为洛阳市麻醉学科领路人,邢主任分享了河南科技大学麻醉学专业发展的悠久历史,鼓励同学们在未来考研或就业时能够向麻醉学专业发展。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充满理想,刻苦锻炼专业技能,将来更好地担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最后学生积极参与提问,与专家交流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各位教授就麻醉学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此次讲座积极响应了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CSA)发起的“麻醉学科进校园2021”专项活动,提高了医学生对麻醉学科的认知和理解,吸引更多优秀医学生关注和从事麻醉工作,缓解我国麻醉医生紧缺的现状,充实麻醉医生队伍建设,同时将对医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发展指出发展方向。

通讯员:刘亚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