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临床医学学科点简介
2021-03-19 15:30  


1. 学科建设目标定位:立足中原,面向全国,培养应用型高素质医学人才。

2. 适应行业产业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情况:

(1)临床医学学科的基本情况与特色:目前拥有与围绕新医科建设的“生物医学信息学”二级博士授权点,临床医学硕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是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中国医学科学院2017年公布的《中国医学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我校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的妇产科学、呼吸病学等共计8个二级学科排名百强;2018年《中国地级城市医院专科排名》中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的肿瘤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多个学科排名在30强以内;2019年中国医院影响力排行榜肿瘤专业进入全国百强。临床医学学科具有鲜明特色:①专硕培养特点鲜明,成绩显著;②突出食管癌研究特色;③突出医学教育与河洛文化、儒家思想人文素质教育特色。

(2)中原西地区最大的医疗服务中心:我校临床医学学科所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省直综合性医院,三级甲等医院,首批全国百佳医院,全国百姓放心医院,省级文明单位,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有独立的国家级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目前开放床位3600张,开设病区96个,开设业务科室108个,现为豫西地区最大的医疗服务中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3)中原地区应用型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人们对高质量医疗服务及食管癌专科治疗需求量大。然而河南省高等教育资源匮乏,在人才引进方面较之沿海等发达地区存在较大难度,迫切需要立足本省,利用优势,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我校肿瘤学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专科,利用河南省是食管癌高发地区,具有病原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多中心协作的食管癌前瞻性临床研究,其中,食管癌同步放化疗临床研究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及《临床肿瘤学杂志》 (影响因子分别为36.418,26.360)上发表。自2015年,连续三年联合美国肿瘤临床协会主办ASCO—中国洛阳国际会议,为国内肿瘤专家提供了顶端国际交流舞台。2016年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牙龈卟啉单胞菌为食管鳞癌的高危因素,在《Infectious Agents and Cancer》杂志刊文后,迅速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美国KSLA,WVNS等16家电视台、28家平面媒体给与了高度评价,并与2019年创刊了《食管疾病》杂志。综上所述,利用我校肿瘤学专科优势培育高层次医学人才,是满足中原地区社会发展需求、使我国食管癌研究步入国际领先地位的重要举措。此外,本学科还按照国家教育部“理念新、背景新、专业新”的“新医科”建设思想,注重将临床医学与工科及理科等学科渗透融合,在生物医学工程、医用纳米材料等方向进行积极探索,努力培养出能够从多维度解决医学实际问题的交叉创新型医学人才,以满足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发展的最新要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