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药学学科点简介
2021-03-19 15:31  

药学学科是在人类与疾病斗争的漫长过程中逐渐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对保障人类的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药学研究为保障药物安全、有效、可控、质量可控提供理论与技术的源泉和支撑。面对人类防病治病的重大需求和随环境变化带来的人类疾病谱变异,药学学科必须不断吸收相关学科的最新理论和技术方法,通过交叉融合,不断完善自身的理论技术体系,同时拓展和建立新的研究领域,目前本学科点已经在肿瘤靶向治疗与抗癌药物研发、心血管药理学、新药筛选及药物评价、天然药物有效成分的提取与分析、药物新剂型和新材料研究等5个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同时,本学科点还充分利用河南作为药材资源大省的优势,以创新药物研究为龙头,培养创新型药学人才,提升学科影响力,使本学科逐渐成为河南省的药物研发与评价及药学人才的培养基地。本一级学科点涵盖的二级学科点较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经费充足,科研设备比较先进,其中二级学科药理学于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8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第七批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为省精品课程,2014年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本学科在2013-2015年建设期间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全面调动学科成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了团队成员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在学科建设期间,凝练学术力量,积极申报国家级研究课题、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并出版和发表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相关著作和论文。通过派送团队学术成员到国外做访问学者和进修学习,使团队水平得到提高,学术团队知识、学历、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主办并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增强学术交流,扩大本学科的影响力度。通过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使他们在学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本学科目前的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1)学科梯队趋于合理。本学科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0人,是一支由老中青三代结合,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学术队伍。学术队伍中的核心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

(2)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在学科建设期间,已结题和在研的教学研究项目共28项,获校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165篇,其中SCI收录65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16部,获国家授权专利65项。在研的科研项目共53项,科研经费812.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1项,省部级项目10项,地厅级项目18项,横向课题14项。

(3)人才培养有特色。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课程一门,校精品课程三门。完成药学中心实验室的建设、实习基地建设,三年来共招收药学本科生约210人,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均100%。指导本科大学生训练计划SRTP 20余项,累计培养本科生参与科研实验120人次,三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平均达15%,本学科的学生获省 “挑战杯”三等奖2项,省大学生创业比赛特等奖1项、金奖1项。三年来本学科点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1人,并和吉林大学药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培    养博士生各1名,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1人,校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3人,校优秀研究生干部3人,校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2人,研究生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8篇,其中1篇被评为河南省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