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基础医学学科点简介
2021-03-19 15:32  

基础医学是隶属于医学学科门类的一级学科,旨在通过探索人体生命和疾病发生规律,保障人类健康,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其科学任务是在分子、细胞及整体水平,揭示人体的结构和功能活动特征,及其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变化和演变的规律。目前,本学科点包括法医学、重大疾病防治的基础研究、神经解剖学、肿瘤病理和病原微生物五个研究方向。其中法医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在国内法医学界有较大的影响。人体解剖学和法医病理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本一级学科点涵盖的二级学科点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经费充足,科研设备比较先进,具备了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条件。

本学科在2013-2015年建设期间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全面调动学科成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了团队成员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在学科建设期间,凝练学术力量,积极申报国家级研究课题、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并出版和发表了一批相关著作和论文。通过派送团队学术人员到国外做访问学者和进修学习,团队水平得到提高,学术团队知识、学历、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主办并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增强学术交流,扩大本学科的影响力度。通过司法鉴定中心为省内多个县市学员进行司法鉴定人转岗培训和岗前培训。通过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使他们在学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本学科目前的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1)学科梯队趋于合理。本学科点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59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49人,是一支由老中青三代结合,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学术队伍。学术队伍中的核心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

(2)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在学科建设期间,已结题和在研的教学研究项目共28项,获校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118篇,其中SCI收录56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49部,获国家授权专利57项。在研的科研项目共53项,科研经费44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25项,横向课题15项。

(3)人才培养有特色。省级精品课程二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一门,校精品课程三门。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研究生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8篇,其中一篇被评为河南省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