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基础医学院收看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直播
2021-04-09 09:14  


202148日,河南科技大学特邀洛阳市公安局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反诈专家杜鹏为师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直播的方式进行,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在医科1-105集中观看,其余2300余人分散观看。

首先讲座主要针对电信诈骗的流程与机制进行了分析对电信诈骗的类型和特点进行了介绍。电信诈骗类型多样有刷单刷信誉型通过高额佣金诱人上当套路贷型它是一种变相的高利贷通过民间借贷假象恶意垒高贷款金额冒充客服退款型网络交友投资型冒充公检法型等多种手法。其次讲座向同学们讲述了目前对于网络诈骗的防治难题。由于网络诈骗具有非接触性、与时俱进的作案手法、严格的组织性、资金转移快等特点且随着电信诈骗打击力度的增加大量嫌疑人逃向国外企图逃避警察的追捕这大大地增加了警察对犯罪诈骗的治理难度。另外在对抓捕的诈骗团伙统计时发现,部分大学生是直接受害者,甚至有部分大学生是参与者,这也给在校师生敲响了警钟一定要对网络信息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最后讲座总结了防范网络诈骗的十个凡是七个习惯”,为师生提供了防范网络诈骗的方法。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机制和内容明白了网络诈骗的危害从而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避免深陷其中而不自知上当受骗而悲痛不已。

通讯员/邵旭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