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
2023-12-27 16:38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教育始于1958年。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具有本科和研究生及留学生医学教育为主体的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临床医学、药学、法医学和预防医学四个本科专业,有临床医学、药学和法医学三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药学三个省级重点学科。现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特种医学、生物学五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点。学院建成有河南省微生态与食管癌防治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肝病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生命科学馆被评为“河南省科普基地”“洛阳市科普传播基地”。拥有河南省精品课程2门、双语示范课程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在线开放课程2门。拥有直属和非直属附属医院11所,教学实习基地69所。《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医生”计划试点项目。2017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国际留学生。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临床应用解剖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担任名誉院长。

临床医学  学制5年。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医学人才。主干核心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内科学(包括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外科学(包括外科学总论)、妇产科学、儿科学、全科医学、循证医学等。毕业生能熟练掌握临床基本技能,并能独立从事各科疾病的初级临床医疗工作。

法医学  学制5年,本科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学及法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医学及法医学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法医学鉴定的基本技能。主要课程有人体解剖学、 医学免疫学、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组织与胚胎学、生理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精神病学及相关法学课程等。本科法医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及司法鉴定机构培养具有初步从事法医学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法医学毕业生,为学生毕业后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和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鉴定机构执业,及医院、保险公司等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使其具备职业发展和再提高能力。

药学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扎实的药学和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从事临床用药、药物分析和药物制剂的生产与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科研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药学人才。主干核心课程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与生药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临床药理学、药事管理与法规、内科学、外科学等。毕业生能独立从事临床药学、药物鉴定与设计、药物制剂和药政管理等工作。

预防医学 学制5年,是融合生物学、统计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方法,研究人类健康的相关问题,提出干预措施和制定政策,最终实现促进人群健康、预防疾病的目的。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生物学、统计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预防、医疗、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预防医学人才。拥有19家附属与教学医学,其中10家医院为三级甲等医院,同时还有包括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职业病医院、洛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0多家省市级公共卫生相关机构作为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咨询电话:0379-62221387   0379-64820578  0379-6482086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