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河南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是河南省红十字会和河南科技大学共建基地,培训基地位于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医学组团内。基地办公室、理论培训中心、技能训练中心、应急体验中心都设在医科1号楼内。培训基地办公室位于医科1-101,面积45平方米,配备有办公桌2张,电脑2台,打印机、空调,沙发等。理论培训中心位于医科1-105 ,面积80平方米,配备有桌椅60套,黑板2套、投影仪一套,电脑设备一套。技能培训中心位于医科1-102 ,面积110平方米,配备有桌椅60套,电脑设备一套、投影仪2套,模拟人4套、储物柜若干套、屏风若干等。应急体验中心位于医科1-103 ,面积115平方米,配备电脑设备一套、投影仪1套。座椅60套,简易包扎箱若干、简易心肺复苏训练模型30套,储物柜若干套、屏风若干等。临床医学院省级教学示范教学中,位于医学组团内医科5号楼,有急救实验室,外科实验室等为我们基地提供必要的支持。河南科技大学素质拓展基地可以作为应急救援队训练场地。河南科技大学的医学组团,医科1-7号楼、公教组团、农医组团都可以作为学生火灾、地震等防灾演练场地。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有丰富的水系,琴湖和太平湖,几千平方米,可以作为水上救护训练场地。

河南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的目的主要包含六方面的内容。拓展医学生课外素质、加强紧急救护的宣传教育;全面响应国家“双创”号召,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创新改革医学课程方案,优化人才培养体制;培养一批有责任担当,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新时期医学生队伍;力争创建“师资力量雄厚、 硬件设备齐全,队员技能精湛”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培训考核通过后颁发“应急救护员”证书,推动学生创新;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书后,既可以在我校开设师资培训班,也可以受邀去外地培训,推动学生自主创业。

河南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的优势。应急救护作为大学课程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体现了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的提高,更是能体现了医学生对于人道主义援助精神的推广、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多能化实用人才,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让应急救护培训利国利民、家喻户晓。让医学生提前学习应急救护知识,能够更好的在高校范围内做出表率作用、带动其他专业人员对应急救护技能的重视,体现医学生的责任与义务、担当和成就、更强的责任感。随着应急救护培训的进行,力争在河南科技大学内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旨在师生与广大群众中广泛开展救护培训、红十字精神传播等活动,弘扬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理念,传授自救互救技能,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服务平安校园建设。

我们在共建和完善河南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基地的基础上,努力争创中国红十字一级培训基地,并依托正在建设的河南科技大学人体生命科学馆,以省级临床教学示范中心做支撑,在省红会和学校的支持下,共同打造河南省第一家红十字青少年基地,服务社会和河南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