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教研室概况 生物化学教研室成立于1982年,2002年河南科技大学组校后更名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该团队现有主讲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8人,硕士生导师3人,是一支敬业爱岗、业务精湛、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团队。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学缘结构优化,教学经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走向成熟。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学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洛阳市优秀专家2人。学科发展呈现良好的趋势。

教学及教学研究 承担的主要课程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医学分子生物学、医学分子生物学技术、人体生物化学与疾病等,其中医学分子生物学与医学分子生物学技术为研究生开设课程。学科以教学为中心,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面向学生,设计系统的教学活动,不断探索新型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课程的基础性、前沿性、时代性,并注重学生分析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适应现代生命科学和现代医学的需要。近五年获教学优秀奖10人次(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7人次)。该团队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1项,校级教育教改成果5项。

课程建设 生物化学课程 2005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获学校优秀课程,2013年被评为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校级教学团队。该课程有丰富的网络资源,中英文网站逐步完善,利用网络终端进行实时在线答疑,获取先进的教学模式引入到理论课教学中。通过网络检索追踪科技前沿进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体现医学发展的新成果和新突破。网页界面简洁、新颖和人性化,栏目实用、内容丰富,教师和学生可以在课外进行网上交流。

科学研究 科研实力较强,形成了明确的研究方向,即细胞分子生物学、肝脏损伤机制、人类疾病分子机制。拥有“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校级重点实验室”和“神经遗传实验室”。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地厅级和横向课题10余项;省级科研成果6项;专利5项;发表SCI、核心期刊3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8部、专著1部。发挥科研优势,带动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

近三年,指导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10余项,撰写和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并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业计划各种竞赛项目,获得全国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一项,河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一项,河南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一项。

学术活动 组织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学会活动和学术交流,注重团队建设和学科提升。

2012年8月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10次学会会议

2013年4月全国第2届中国果蝇大会

2014年8月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11次会议

2016年8月全国在线课程培训

IMG_0123

指导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

做客成长论坛(马灵筠、席守民)

聘任比利时鲁文大学哈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