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师资队伍  药学系即原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2013年成立药学系。现拥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博士15人,硕士4人。分别毕业于于中山大学药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吉林大学药学院、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香港大学生命科学院、河南医科大学。

教学水平  药学系担任包括临床医学、护理学、法医学、检验专业、药学5个专业的25门本科课程和8门研究生课程。理论课教学包括药理学、药物与健康、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理学、药物毒理学、药用植物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分析实验、药剂学、药物色谱分析、生药学、方剂学、药事法规、药品质量管理规范与医药知识产权基础、药物市场营销等;实验课教学包括药理学实验、药用植物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剂学实验、生药学实验、药物毒理学实验、药物色谱分析实验。近5年获教学质量奖(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5人次),优秀教师5人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3人次,获本科优秀毕业论文3人次。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3人次。建功立业先进个人3人次,洛阳市优秀专家4人,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3人。

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  2004年药理学获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006年获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药理学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获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批准为洛阳市药理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药理学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药学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2018年药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河南省第八批、第九批重点学科。目前,药学一级学科发展迅速并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形成了 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有老中青结合的科研创新团队及教学团队。药学系近几年完成省级教学工程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数10项;鼓励教师进行教材建设工作,完成10余本教材撰写出版工作。人才引进和培养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先后引进博士6人次。

科学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科技攻关项目12项,地厅级项目10余项,校级项目10余项。完成省级鉴定1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地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完成SCI收录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完成校级SRTP项目30余项,完成校级实验技术开发基金10余项并获得优秀奖。

学科方向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药理学、临床药学、药物化学、药剂学4个稳定的方向,并在以下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1)肿瘤靶向治疗与抗癌药物研发:主要进行肿瘤靶向治疗的机制研究、药物作用新靶点的寻找以及抗癌药物的研发。(2)天然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以豫西伏牛山区丰富的天然动植物药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围绕特色药物资源及天然产物的开发和利用,在天然药物物质基础分析、天然药物化学有效成分与活性物质的研究以及生药品质评价等方面富有特色。牡丹鲜花水溶性精油、壁虎多肽、山茱萸核多酚、柴胡皂苷b、清胃散等在提取技术、药效和应用等方面获得多项省级项目支持。(3)多中心临床实验基地:主要进行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监测、药物临床试验、毒物药物分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临床药学研究等工作。与国外知名医药公司成功举办CRA和CRC培训班,以培养高级临床试验专门人才。

学术活动  2012年成功举办首届冀津豫药理学学术年会,2013年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肿瘤药理与化疗学术会议,2015年参加中国药理学会第十三次全国学术大会,2016年参加第三届冀津豫药理学学术年会,教师进行大会报告并获优秀论文一等奖,研究生进行大会报告并获优秀论文一等奖。